日常和钢笔谈恋爱,一本手帐走天涯
科幻小说爱好者,沉迷音乐不自拔
在帝都某脱发大学仰望星空的工科女
常用微博@汀汀汀汀风 欢迎来玩(^Д^)

【原创漫评】永久の砂を攫う広い海で

永久の砂を攫う広い海で
大浪淘沙的无尽远航——编舟记

    知道这部作品是从动漫开始的吧。我还记得当时看预告,考哥配音就让我非常期待了,题材也非常非常的清新。看了两集动漫之后又补了电影,我就深深喜欢上了这样安静又不失感动的画风和这群美好的编辞典的人们……
    是的没错,它讲的就是编辞典。而且再略显平淡的叙述里带着一丝燃。
    这个故事真的很简单的。一个名字就叫做『认真』的男主马缔,热爱文字但是十分不会说话『……』,在进入辞典编辑部以后用十几年编纂好一部名叫『大渡海』的名字文艺设计又漂亮要是真的存在我愿意买十本的辞典,中间穿插很多和同事和老师还有恋人的温情。
    我想大概十一集完全不够讲这十几年,但是够我感动流泪很多次。

第一次,因为缘分。
    『世上再也不会有你这样好的编辑了。』松本老师这样说。
    从西冈在书店里撞见马缔到办公室里的第一次邂逅,尤其是荒木紧紧攥着马缔的手的一刻,我觉得那是一种找到知音的缘分。松本大概也是在第一次见到马缔的时候就已经明白,他这句话完全说错了吧。
    也依然记得马缔说喜欢看人们走上扶梯,那种秩序井然的样子很美。可以说,辞典编辑部把他彻底带进了自己热爱的那个世界,那个最迷人的世界。

第二次,因为真诚。
    工匠精神这种东西贯穿了整部作品。
    『辞典是行驶在茫茫语言之海的一叶扁舟。』在愿意编舟的人越来越少的时代,他们甘愿付出自己的全部生命。
    从每一张用例收集卡上看,他们是最真诚的。
    从每一次严谨又热情的讨论里说,他们是最真诚的。
    这样枯燥的工作,他们在一丝不苟地坚持。哪怕一直守在那个破旧的老办公楼里,哪怕很难得到外界的支持,这一本字典就是他们的信仰。

第三次,因为共鸣。
    我觉得我有些地方和马缔先生很相似。
    就是那种社交白痴还有一些钻牛角尖。
    然而世上这样的人也是很多的。想要像西冈那样能面对每一个陌生人侃侃而谈,可是在语言这个海面上越走越迷失。

第四次,因为温柔。
    幸运的是马缔的身边有西冈。
    西冈很温柔,所以他是辞典编辑部的一个粘合剂,他能看到马缔这个矛盾的纠结体闪光的一面和愚钝的一面,也能很快被马缔所感染,爱上这个原来似乎不怎么喜欢的编辞典的工作。
    他了解马缔,会在最正确的时候做最正确的事。这个开朗的男子,可以说是马缔在黑暗里航行遇到最亮的灯。不管是一起工作的日子,还是离开以后。
    他为了帮助马缔,特意给未来到辞典编辑部的新人整理好一本手册,甚至用了隐藏情书这种最幽默的方式。松本去世,当马缔一个人心情复杂地留在办公室,刚好走进去的人是他。西冈最擅长的就是关心他人。

第五次,因为扶持。
    我觉得『搭档』是个很温暖的词。
    它可以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一个潜心于自己的事十年如一日,一个最擅长处理别人的事,能面对所有的风风雨雨。
    我觉得『恋人』不止一见倾心和几句情话那么简单。
    马缔和香具矢没有那么简单。他们在彼此失意的时候,都选择了默默陪伴,而那灵魂上的想通,让他们可以在不经意间鼓励对方。毕竟都是那么认真,对自己喜欢的人和事,那么愿意付出。
    西冈和三好没有那么简单。打打闹闹的轻浮日子背后,是那么强大的西冈的苦恼,她第一个察觉了,知道自己没办法做什么,但还是帮助他走出来了。

第六次,因为敞开。
    他独自化解了辞典项目被喊停的危机,却阻止不了自己的离开。
    在痛苦和挣扎里,他在同事面前还保持着原来的模样,甚至更加努力地工作。
    没有不散的宴席。可是谁说散后他不能继续发光发热?
    在那一次快要下跪的经历之后,在他又一次发挥自己的才能处理好棘手的事之后,他终于明白了他为辞典做的这一切的意义,也明白了不管怎么样,那群执着的同事都一定会把辞典编下去。无论如何,不能让他们的努力变得不值。
    于是他敞开了。
    他自始至终都是个行动者,是个真男人。他可以最快地走出悲伤,用最积极的行动面对一切。

第七次,因为相守。
    吐槽半天『你俩结婚这么多年连个孩子也没有啊』,事实上,我也很羡慕这样的爱情啊。
    那一封没什么人能看懂的长长的情书,那一晚月下的告白,那些w相敬如宾的岁月,十几年后的那一晚,在认真看看彼此的脸庞,发现,其实自己和他都没有什么变化。
    它在最平淡的日子里细水长流。

第八次,因为传承。
    『“右”这个字如何解释?』
    岸边做出和马缔一样的回答的时候,那个画面和BGM都美爆了。
    那些热爱文字的人,那些世界上最好的编辑,也远不止松本眼里的荒木和马缔吧。
    最初挺不喜欢这个年轻的新人的。可是当她开始变得和前辈们一样,我发现这就是最好的传承。她见证了大渡海的完成,见证了那十几年的努力的收尾,我们相信,她也必将继续留在辞典编辑部,让这扁舟继续航行下去,永不停息。
    『没有什么比生命的循环更能激励我们。』
    松本老师走了,出版的《大渡海》上还印着他的名字。这部辞典正是为人们在语言之海航行的一座灯塔,而编纂它的人还在一代又一代地付出着。

第九次,是因为坚守。
    松本老师的坚守,是躺在病床仍在采集用例的笔尖。
    荒木老师的坚守,是经历了人生起伏和亲人离去之后仍然回到编辑部的赤诚之心。
    马缔的坚守,是即使只发现一个错误也要在编辑工作即将收尾之时决定重新校队的严谨。
    西冈的坚守,是看到恩师去世的消息,拍拍脸颊继续布置最后的宣传工作。
    岸边的坚守,是用热情接下最后的每一项工作的笑容。
    佐佐木的坚守,是这么多年的临时工还没转正的任劳任怨的淡然……『雾』
    他们用最有力的步伐缓步前行,《大渡海》终于要启航了。

    真的很幸运,今年还有这么一部作品值得安静地欣赏。语言真的是个有着神奇魅力的东西,就像松本老师说的,它是自由的。它随海上的浪花奔涌,润泽整个世界。
    真的很敬佩,世界上还有那么一群编舟的人,从未觉得用例采集啊校对啊这些词如此的美好,每一本辞典都是因为编纂者而具有了个性的。而这些编纂者的工作,永远不会停止。

    最后,不管动漫还是电影,制作都太良心啊……画面,分镜,尤其是音乐要给好评……
    动漫里考哥和卡米亚的配音特别赞,感情很充沛,把每一个人物表现的很丰满。整部番是没什么卖点的,给人的感觉就是很朴实很干净,清清爽爽的画风,安安静静的故事。
    第二次写漫评了,献给这一部冷番。真的是很好很好的作品,表白我倒A……也推荐你们一定要看啊——
   
   

评论
热度 ( 6 )

© 汀风 | Powered by LOFTER